讀了北京青年報12月3日評論《醫保7600億花不出去怪象暴露了什么》之后,我認為文中觀點十分到位,醫保基金如果錢多到花不出去,那就應該通過正確的路徑將其花出去,并且有所側重,而不是向所有的參保者平攤。
我在南京的企業工作。據多方面了解,南京企業職工醫保每月的門診費用只有60元左右,這點錢到醫院看個普通的小感冒都不夠。去年,南京市級機關取消了公費醫療,參保者每月的門診費用為200元,已經比企業職工醫保高出一倍以上。如果門診費用不夠,機關單位還設置補充醫保可以報銷。這樣一對比,企業職工醫保與機關人員醫保也是差距相當大的雙軌制。
基于以上的事實,我認為醫保基金多出來的錢,如果使用到增加企業職工的門診費用上,算是雪中送炭,因為,這能夠降低企業職工看病的自費成本。如增加到機關人員的醫保門診費用上,只能算是錦上添花。
除了增加企業職工與居民醫保門診費用之外,醫保基金也需要增加對參保者大病與住院保險費用的投入,讓醫保成為參保者的生命健康保護傘。
近1個月點擊量最高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