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4月1日起,也就是新的醫保年度起,上海城鎮職工基本醫保參保人群的分類和個人醫療帳戶使用辦法將發生改變,且醫保支付比例總體上升。這是上海自醫保制度建立以來進行的最大一次政策調整。
新辦法最大的變化是,參保人群分類將從原來按老人、中人、新人共三類、按工齡年齡九個層次劃分,改為現在的在職和退休二類、共4個年齡段劃分。這意味著今后上海所有參保人員,醫保待遇都會隨著年齡增長而增長,門急診醫保報銷比例也逐步提高。具體來說,參保人員本年度用完個人醫療帳戶內當年資金后,不足部分,在職職工自負段標準統一為1500元,退休人員自負段標準為700元,超過部分根據不同級別醫療機構獲得相應的報銷比例,其中基層醫療機構報銷比例最高。以1970年出生的小王為例,目前他在職時超過自負段標準部分由醫保報銷50%,退休后由醫保報銷45%-55%。政策調整后,小王在三級醫院的門診醫保報銷比例維持不變,但在一級醫院和二級醫院的報銷比例分別提高了15%和10%,等到小王年滿45歲以及退休后,在各級醫院報銷比例又會相應提高。另外,為了不使原來退休老人和中人的第一檔人員醫保待遇下降,這部分人員的門急診醫療費用支付辦法,仍按原規定執行。個人醫療帳戶的使用方面,政策調整后,參保人員不用再用完帳戶內所有資金才進入自負段。
近1個月點擊量最高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