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東莞唯一同時接受深莞惠三地社保的定點醫院,石龍人民醫院去年至今已吸引逾3000名惠州博羅的市民來此就診。然而,這些惠州患者中重癥多,輕癥少,使用的醫保金額遠超惠州方面支付的醫保金,該院每個季度為此虧損近200萬元。為此,該院已與惠州社保部門協調,尋求解決之道。(6月9日《南方都市報》)
既然人口是流動的,社保其實本不該劃疆而治,尤其是對于醫療服務而言,既然很多時候,一些疾病的治療往往需要費盡心思地去尋醫問藥,非要醫保局限于本地支付,顯然不利于患者就醫,也不利于醫療資源的優化配置。
從這個角度來看,東莞石龍人民醫院成為同時接受深莞惠三地社保的定點醫院,無疑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了醫保的地域界限,有助于三地居民更加靈活地選擇合適的醫療機構。
應該承認,面對這家定點醫院的苦惱,異地的社保部門也難免會覺得冤枉。既然人家按照人均7800元的標準向醫院支付了醫保金,要說也并未拖欠醫保經費。不過,按人均7800元支付醫保金,乍一看來的確不少。
但是,不問具體的病情與開支,醫保金完全按照人頭來支付,本身其實并不合理。不難設想,對于一些常見病來說,人均7800元顯然多了,而對于重癥住院患者,7800元的支付卻可能遠遠不夠。
醫保支付工作其實仍然需要細化,并建立在患者實際開銷的基礎上,僅僅是按照人頭平均支付,不僅顯得過于粗放,也不可避免會引發新的醫療困局。
近1個月點擊量最高文章